110學年度台大交換學生履歷表/讀書計畫製作心得

曾雲靖
Mar 30, 2021

--

在申請交換的過程中為了履歷表以及讀書計畫的製作方式感到焦慮不已,感謝許多學長姐們在網路上留下了過去的申請資料作為參考,協助我度過文件編輯的過程。
因此當初就下定決心若是申請順利,一定要將過程記錄下來,為後續可能遭遇相同迷茫過程的後人留下一些可作為參考的資料,做出一點微薄的貢獻:)

文章內容會分別紀錄履歷表以及讀書計畫的製作過程與心得,希望能為毫無頭緒的人提供一些準備的方向與靈感。

履歷表製作

履歷表的編輯與排版我是使用 Canva 這個免付費網站進行編輯與製作。網站內有許多履歷表相關的模板,找到一個排版與格式都順眼的模板後就可以開始進行編輯了!如果不喜歡顏色的配置也可以自行調整色系進行搭配。Canva也提供將文件下載成 pdf 檔的服務,是一個很方便的網站。

履歷表的編輯過程,我參考了學長姐們留下的資料之後,自己歸納出想要重點呈現的內容分別是以下幾項:

  • 個人簡歷
  • 學業成就
  • 語言能力
  • 國際經驗
  • 志工經歷
  • 人格特質
  • 特殊獲獎
  • 關於相關

先附上我的履歷表作為參考範例,後續會再逐一說明上述的各個項目。

比較個人(羞恥)一點的部分稍微空白處理了一下,請見諒><

1. 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的部分,我想呈現的閱讀效果就是讓審核者可以快速地知道與我有關的訊息,包含姓名、學號、目前就讀的系級、雙主修/輔系、求學經歷…等等,主要是與「台大學生」這個身份相關的資訊。

也因此我並沒有在這個部分耗費過多的時間,只有簡單地放上一年來的學業相關 title 。畢竟能放的項目不多,所以我覺得看起來其實有點空虛,只能自我安慰至少這樣看來簡潔明瞭XD

2. 學業成就

其實在交換學生的甄選過程中,就已經會將申請時前一學年的學業成績作為甄選總成績的其中一個比重項目了,但我之所以將學業成績的部分放在履歷表的第一部分,除了我所參考的履歷表格式就是這樣編排以外,則是因為一年級時幸運地在課業上得到了不錯的成果,認為這樣也許比就能夠提升審核者的好感與注意力。(但不確定這個猜想是否正確就是了XD)

呈現的方式就如同上面的簡易表格,可以很輕易地看出申請者(我)的學業表現。因為我申請時是大二的上學期,因此只有一個學年的成績可以記錄,建議如果想呈現出更之前的學業成績的人,可以把歷年成績都整理成表格讓審核者作為參考,畢竟甄選時的成績項目只採計前一學年的分數,也許有更前幾年的優秀表現可以增加審核者的印象~

相對的,若是在學業成就這一個項目比較沒有優勢的話,可以考慮是否要將這一個項目放在履歷表較為後方的位置、或者也可以將擅長的科目與後方的項目結合(例如人格特質、獲獎紀錄等等),重點強調特別突出的部分;甚至是直接略過學業成就的部分,改成其他想放進履歷表的項目我覺得也是非常可行的方法。

3. 語言能力

有關語言能力的部分,其實我也並沒有特別優異的表現,但又不想讓版面顯得太過空泛,所以重點就是盡量把各個項目敘述的具體一點,然後什麼有的沒的項目都列出來,充充版面的概念。(像日文的部分我現在再回頭看覺得很羞恥,這種程度也敢拿出來講XD)

除此之外,我在各個語言分項當中,也有將比較重要的部分以粗體標示,分別是相對之下較為突出的成績、相關敘述等等,希望能夠讓審核者對於我的語言能力有更具體的概念與認知。

4. 國際經驗

我的國際經驗其實不太多,20年來也只出國過兩次><,所以在這邊也就是選了當中比較值得一提的部分,以條列式的方法記錄下國際參與的經驗,敘述的方法跟前面一樣,講得厲害一點就對了XD

·半年遊歷哥斯⼤黎加--與當地家庭共同⽣活,互相交流彼此⽂化異同之處...
·探索古巴--深入各個⼩鎮、城市...
·獨⾃進⾏北美公⾞旅⾏--⼀個⼈搭公⾞遊遍⼤城⼩鎮...

仔細一看會發現其實內容並沒有十分特別,而且三個項目其實是同一次出國的經驗,但就是秉持著把簡單的直述句加上各種形容詞和修飾語的原則,讓篇幅看起來生動又精彩!

5.志工經歷&6.人格特質

這兩個段落的內容也跟前面差不多~主要就是以條列的方式具體列出相關的經驗與事例,因此就不再反覆贅述了!

7.特殊獲獎

特殊獲獎的部分,因為我在高中時期申請過哈佛大學校友會的一個獎項,我認為是比較特別的經歷,所以在申請的過程中就有特地提了一下,主要也是覺得這樣可以讓人感到較為印象深刻。

但除此之外,我覺得也可以列出一些其餘的獲獎經驗,校內外各種組織辦的競賽也都是很好的經歷!甚至是參加各類型校外活動的經驗也都是一種課外活動參與,能夠讓經歷看起來更加豐富。

8.關於交換

這邊簡單來講就是對於交換的期望以及整體履歷內容的總結啦~傳達出自己想要去交換的強烈動機,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情感就可以了!畢竟每個想要去交換的同學們一定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理由與夢想,這邊就是可以盡情發揮的空間,讓審核者看到你各位的野心及動機啊><!

讀書計畫撰寫

接著就是讀書計畫的部分~一樣先放上我的讀書計畫作為參考,後續再進行較為詳細的敘述。

讀書計畫的部分較為簡易,我只有很單純的使用WORD進行編輯而已。內容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

  • 出國動機
  • 事前準備
  • 交換期間
  • 結束交換之後

詳細的內容在讀書計畫的範例中都寫得很清楚,因此我也就不一再重複,只大概敘述一下撰寫過程的想法以及順序~

ㄧ、交換動機

在交換動機的段落,我參考了之前學長姐們分享過的心得,以三個尺度由大到小的問題交代我的交換動機。分別從為什麼要出國、選擇組別的原因、再到選擇該大學的原因,一一提出想法與目標。

個人覺得這邊比較值得多加琢磨的部分是學校的選擇,可以去目標學校的網站、或是他人的留學經驗當中參考,整理出該所學校有什麼吸引人的特點,不論是該所學校在特定學群的卓越表現、抑或是學校所位於的城市條件等等,如果可以很具體的提出為什麼想到那一間大學交換,想必會讓審核者覺得很有熱情與野心(吧)!XD

二、出國前的準備

我在這邊的篇幅非常短小,因為當初除了增加語言能力以及增加學群基礎能力之外,我真的想不到其他有什麼可以準備的xd,所以只簡單列了兩項,僅供參考,希望後續需要參考這篇文章的同學可以激發更多的想法與目標!

三、交換期間

這個section我也是參考之前學長姐留下的資源,列出了我在交換的一年期間打算參與的課程。因此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只要到該所學校的網站進行課程搜尋,搭配自己在台灣學校所修習的學群,進行特定課程的選擇就可以了~

不過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則是,因為我去的國家並非英語系國家,所以我在上學期所列出的課程中幾乎都是以英語授課的課程;但到了下學期,則選擇了比較多以母語授課的項目,顯示出我有認真想要學語言的決心!(但後來我覺得這個太細節了應該不會被注意到,應該要特別提一下比較好><)

四、回國之後

這裡也沒有什麼可以特別分享的地方,如大家所見,這邊所寫的一切都是一些官腔之詞XDD,總而言之就是期望自己回國之後也持續參與國際交流、不吝分享經驗予後續的交換生之類的,因此也就參考參考,看過即可。

以上就是我在申請2021/2022年度交換學生計畫的過程中,撰寫履歷表以及讀書計畫的心得與經驗分享啦~希望能夠為後續有意願參與交換,但卻為此苦惱的人帶來一些幫助。若是有任何疑問,也歡迎透過各種管道資訊與我聯繫(學號信箱、臉書、底下留言皆可)!

另外,誠心建議可以早一點開始進行文件編輯的步驟!!!當初我天真的認為交換學生的申請在期中考後一週才截止,等到考完試再開始做也都還綽綽有餘。但結局是想破腦袋、匆匆忙忙,在截止日前徹夜通宵才及時完成,因此也來不及找朋友幫忙檢查與提供建議就送出了,是活生生的前車之鑑QQ

最後要感謝我的大學朋友魚🍣,在申請過程中給予我很多的鼓勵與建議、聽我發了很多的牢騷,尤其是在考托福前後的焦慮與不安。謝謝魚🍣不厭其煩地聽我碎唸,陪伴我度過了申請的種種階段,真是個溫暖可靠的姊姊>///<!牛謝 🐃

--

--